无锡拼团购房67群(2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百强房企经营能力榜:智慧担当!新城控股、融创中国蝉联前三

发布时间: 2021-09-07 17:18:29

来源: 和讯网

分类: 行业动态

995次浏览


强监管之下,房地产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局,尽管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开始出现下滑。

在此背景下,“稳健增长”和“利润考验”成为多场中期业绩会谈论的主题,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既考验房企的经营策略,又关系到公司的发展潜力。

根据和讯网发布的《2021上半年百强上市房企经营能力榜》显示,新城控股(601155,股吧)、融创中国成为经营能力智慧担当,连续两年上榜前三名;但也有房企受冲击较大,名次严重下滑。

▼2021上半年上市房企经营能力榜单

1)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克而瑞

2)选取样本为克而瑞2020年销售额TOP100房企,剔除其中未上市房企以及敏捷控股(财年统计周期不同),上市公司有双平台的,仅选取控股平台。

3)经营能力排名算法,采用对ROE、营收增速、扣非净利润增速、市值四个维度进行排名计分,加总后根据综合得分进行排名。

看点1:增收不增利成行业整体共性

房企近四年经营能力各指标均值

榜单显示,衡量房企经营能力的四个指标中ROE与市值出现下降,处于近四年来的最低水平。营收增速与扣非净利润增速回升,主要是因为2021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且去年同期基数不高。

增收不增利成为房企共性,榜单显示,2021年上半年上市房企ROE均值6.20%,营收增速51.76%;扣非净利润增速28.70%,虽然2021H1房企扣非净利润增速同比提升,但与2018年、2019年同期相比,仍处于低点;2021中期市值454.27亿元。

看点2:不同房企应对能力不同,多数房企排名稳定

榜单显示,2021年上半年经营能力TOP10房企与去年相比,新城控股、融创中国、旭辉集团、三盛集团保持前10席位,其余房企被替换。不过,与2020年底榜单相比,合生创展、龙湖集团、金科集团虽然排名退出前十,但名次并未大幅下降,维持在10—20名之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金茂较去年年底上升41个名次,排名第二。招商蛇口(001979,股吧)上升31个名次,排名第五。绿城中国上升32个名次,排名第八。

此外,去年进入前30强榜单中的房企,今年有20位仍处于30强,占比66%。可以看到,多数房企经营能力保持一定稳定性。

看点3:新城、融创经营能力强劲,稳坐TOP3

综合2020年底榜单可以发现,新城和融创保住前3席位,经营能力稳步提升。

作为经营能力最强劲的房企,新城控股营收增速达109.6%,扣非净利润保持38.2%的高增速,ROE也保持较高水平。融创中国ROE表现为9.4%,营收增速达23.9%,扣非净利润增速达86.9%,各项指标均表现靠前。基于较好的业绩表现,新城控股与融创中国经营能力保持行业前三。

中国金茂由于扣非净利润增速有大幅改善,营收增速达135.24%,一举上升41个名次,排名第二。

参考价格:价格33000-37000元/㎡

楼盘地址:经开区华苑路与吴都路交叉口西北侧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34015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看点4:企业利润指标表现欠佳

衡量一家企业获利能力高低的最佳指标是净资产收益率,也就是ROE,上半年,上市房企ROE均值6.2%,相比去年,降了0.9个百分点。扣非净利润增速虽然比2020上半年增长,但较2018年上半年与2019年上半年均有较大差距。

楼市调控越发趋紧的情况下,规模增长乏力,利润下滑已成为行业共识。例如,旭辉控股CEO林峰在业绩会上表示,毛利率下降是一个行业的大趋势,特别是从政府限地价、限售价以来,未来毛利率还可能进一步下降。未来行业内比较优秀的企业毛利率可能会在20%左右,差一点的则可能在15%,优秀的企业净利率能做到8%-10%。

看点5:房地产板块市值继续走低,房企积极回购


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端持续收紧,尤其7月以来,中央就房地产市场密集发声,房地产市场短期内不会放松。多重因素影响下,房企市值普遍出现下降。跟营收增速、净利润增速及ROE三个业绩指标不同,市值没有滞后性,体现的往往是当前房企在投资者心中的价值,市值下降意味着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认可度在下降。

上半年,房企市值行业均值由去年的529亿元降至454亿元,降幅达14.18%。从上市房企市值榜单来看,上半年,有20家房企市值上涨,其余54家房企,市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下滑幅度最高的为59.47%。

面对市值下降,越来越多的房企加入了股票回购、股东增资的行列,开启新一轮的“护盘大战”。据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有世茂、恒大、时代中国、金科、融创等房企实施回购动作。2021以来,已有包括万科、中南、旭辉、力高、奥园等超30家房企先后发布了股份回购或拟回购方案。其中,增持规模较大几家投入资金均超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布局商业板块的房企比聚焦房地产开发的房企在估值上更有优势,从市值表现来看,排名靠前的九龙仓、合生创展、首创置业、宝龙地产、新城控股等均拥有成熟商业产品线。


责任编辑: 1750152029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