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拼团购房208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2人申请入群

“限高令”新规出台,哪些人可以将从中受益?

发布时间: 2020-10-12 14:05:41

来源: 房产最新的信息

分类: 政策法规

3130次浏览


如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城市的高楼大厦一座座的拔地而起,越来越的人开始走进高楼大厦办公,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住进了高层住宅。近几年楼层呈现越建越高的趋势。

高楼的大规模建设,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给购房者带来了更宽阔的视野,更好的通风采光效果,但不可否认,随着时间的发展,高楼的弊端也开始逐渐显露,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对商业性高楼来说,空置率居高不下,收回成本和运营压力比较大。二是维修比较困难。时间久了,高层将会面临设备、管道老化等诸多问题,维修难度和成本比较高。三是消防安全存在隐患。对绝大多数城市来说,15、16层的高度,救援和逃生难度大。四是拆迁难度较高。对于30多层的高楼来说,起码要重新盖到50层以上才可能盈利。对开发商来说,越来越拆不起了。

对于高楼存在的这些问题,业内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朱国钟经过研究分析,直言不讳地表示:未来高层住宅可能会沦为“贫民窟”。无独有偶,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也表示,几十层的住宅,多年后将会面临玻璃老化、电梯故障、设施陈旧、维修困难、重建成本变高等一系列问题,而且墙皮和其他碎块等高空坠物也开始增多,所以未来或将会大幅贬值,甚至可能沦为“贫民窟”。

实际上,对于这些问题,国家早已意识到,目前已经出台了两大新规。一个是,今年住建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

1、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2、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筑;3、各地新建100米以上建筑应充分论证、集中布局,严格执行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批制度,与城市规模、空间尺度相适宜,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4、中小城市要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县城住宅要以多层为主。

根据新规可知,这一次,国家开始对新建高层建筑动真格了,明年开始,新建高楼大厦的现象或将全面消失。具体来看:首先,5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基本要消失,已经规划好的,不排除被“削高”。其次,250米-500米之间的高层大楼也开始受到严格限制,数量锐减是必然趋势。第三,高层住宅也受到了影响。按照层高3米计算,对于超过33层的高层住宅、超高层住宅来说,如果与城市的规模、抗震、消防能力等无法匹配,可能也不会得到批准。最后,县城要以多层为主,此举大大规避了小县城盲目扩张和建设的趋势。

另一项新规是全国多地开始发布住宅新标准,实行“电梯新规”。原有的《住宅设计规范》规定:七层及七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6米时,应安装电梯。但是如今,北京,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新规则明确要求4层以上就需要加装电梯。

上海在最新版《住宅设计标准》中规定,多层及以上住宅应该设置电梯。虽然没有明确提及楼层数,但多层住宅主要就是指四到六层的住宅。北京在最新版《住宅设计规范》明确规定,四层及四层以上的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同样,浙江在新版《浙江省住宅设计标准》中也明确规定,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0米时,就必须设置电梯。

除了北京、上海、浙江以外,目前江苏也已经开始发布了《住宅设计标准》修订的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提及要将设置电梯的标准提高,明确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在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0米时,必须设置电梯并满足无障碍使用的要求。按照这个势头看,下一步不排除会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

“限高令”、“住宅设计新标准”两大新规的出台,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意义十分重大,既为未来的住宅建造、住宅设计指明了新的趋势和方向,同时也进一步配合了现阶段全国正在进行的“旧改”步伐。在这样的趋势下,未来的住宅或将会更加强调和注重房子的性能、品质以及居住舒适度,高层可能也要逐步给多层“让位”了。两大新规下,3类人将从中受益。

第一类是老旧小区的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众所周知,伴随我国老年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我国已经进入到了老龄化的社会。长期以来,对于居住在多层小区的老年人来说,上下楼一直都是大麻烦,如今新规明确要求四层及以上住宅必须安装电梯,这一调整从源头上解决老年人的出行障碍,对老年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与此同时,老旧的多层小区通过安装电梯设备,也可以大幅提升房子的居住品质,从而实现房子升值。

第二类是刚需购房者。众所周知,与高层相比,多层住宅的舒适度更高。但是,长期以来,对购房者来说,买不起房价更高,户型、采光效果更好的新建多层住宅,但又看不上房龄太大,稍显破败的老旧多层小区,所以只能选择高层住宅。如今,两大新规发布,给刚需提供了新的买房思路和选择,安装电梯后,再配合其他旧改措施,老旧多层小区也将会成为不错的住房选择。与此同时,老旧多层小区的品质提升了,原有的业主也会推迟置换需求,从而就会减缓新房市场的需求和房价上涨压力,这同样也是一个好消息。

第三类是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尤其是电梯行业。数据显示,截至到2018年,我国电梯保有量达到了628万台。未来10年,受城镇化、老龄化、旧改等因素影响,老旧电梯将逐步迎来更新与改造,老旧小区将会大面积加装电梯,再加上如今新规发布,未来电梯还将会成为新建住宅的标配,所以电梯行业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未来电梯行业的技术、建造、安装、维修等人员都将会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