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拼团购房74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4人申请入群

重磅!无锡主城区“带装修房”新政发布!这几条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20-05-28 09:16:53

来源: 江南晚报

分类: 政策法规

1317次浏览


  眼下,无锡房地产市场上带装修交付的成品住宅在新建住宅中的占比逐年提高。然而,不少业主交房后,发现货不对板,“带装修”变“惊装”,进而引发各种维权问题。近年来,商品房买卖纠纷愈加集中于装修质量环节。2019年底以来, “西水东W公馆”等多个地产项目在交房前,都发生了针对所购买住房装修标准与销售合同不符,装修标准偏低,装修质量差等群体性维权事件,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某些房地产开发商模糊的交付标准、低劣的装修施工质量与购房者心目中的“带装修”标准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些情况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将会成为阻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近日,梁溪区住建局发布了《关于实施梁溪区成品住房工程交付标准样板房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2020年6月1日起在梁溪区范围对新建成品住房工程实施交付标准样板房制度。这也是对不久前市住建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的进一步细化,困扰无锡买房人多年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样板房应严格按照设计文件和材料设备表施工

  2020年2月份无锡市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规定了成品住房装修工程和土建工程应纳入统一的工程监理和质量安全监督。明确了开发建设单位在申报成品住房预售许可前,应在现场楼幢内按不同户型设置与交付标准相同的样板房,样板房要真实反映装修标准和施工质量。梁溪区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站副站长周乐告诉记者,此次梁溪区通过《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样板房的装修标准、施工质量和验收主体。将设置交付标准样板房作为主体验收和竣工验收的前置,确保开发企业将《通知》落实到位。

  此次通知的一大亮点在于确保落实,记者仔细看了《通知》的附件1《成品住房装修主要部品、材料、设备表》,记者发现,这张表格内容非常详细,不仅分列了客厅、餐厅、主卧、次卧、厨房、卫生间、阳台、其他等项目,而且每个项目的地面、墙面、顶面的材质、规格、品牌、型号都必须列明。厨房进一步细化到橱柜、水槽、龙头、灶台、吸油烟机、消毒碗柜等。卫生间细化到坐便器、台盆龙头、台盆、花洒、浴缸、淋浴房等。此外,入户门、户内门、五金件、照明灯具、开关插座、电线水管、门禁对讲、空调系统、热水供应系统、采暖系统、新风系统、太阳能系统等也都需要一一列明材质、规格、品牌、型号。

  记者了解到,《通知》第一次提出,样板房施工完成后,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按照设计文件、材料设备表及相关验收规范、标准进行验收,并形成书面验收意见,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大面积装饰装修施工。建设单位应保证大面积装饰装修施工与样板房采取相同的工艺、工法、材料及构配件,且质量不得低于样板房的质量标准。样板房验收合格后,应当由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单位负责人在《成品住房交付标准样板房验收备案表》上签字确认,加盖单位公章,报质量监督机构备案。《成品住房装饰装修的主要材料、部品、设备表》、《成品住房交付标准样板房验收备案表》应张贴于样板房客厅显眼位置。样板房内各部位显眼处须明示建筑材料的名称、规格(与《成品住房装饰装修的主要材料、部品、设备表》相一致)。未设置样板房或样板房未经验收合格备案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

  商品房达不到样板房标准的,应无条件进行整改

  《通知》明确要求,已通过样板房验收的,建设单位应在销售现场予以公示,公示内容应当明确样板房所坐落的部位及房号,不允许擅自变更样板房。建设单位在交付商品房时,应书面告知购房者所购户型样板房的具体位置。

  在样板房撤销前,购房人收楼后发现所购商品房达不到样板房标准的,可向建设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建设单位应当无条件进行整改,直至达到样板房标准为止。由建设单位指定委托其或第三方进行带装修的商品房同样要设置交楼样板房,指定第三方进行带装修的建设单位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样板房和展示厅应在预售成品住房通过交付使用验收,通知业主收房起六个月后方可撤除,并留存通过公证的映像资料备查。已出售的样板房应当在样板房撤销后方可办理交付手续。

  购房者和开发商有望双赢

  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认为,成品住宅是无锡住宅发展的必然方向,所以规范成品房市场十分必要,相信《通知》出台后,无锡成品房市场一定会越来越规范,购房者遇到交付问题,可采取合法手段,正当维护自身权益。

  梁溪区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站副站长周乐表示,《通知》出台对于规范梁溪区成品住房参建各方在施工和竣工交付过程中的工作程序,提高成品住房施工质量,明确成品住房的装修标准,减少质量投诉,提高购房者的满意度都会产生积极作用。

  无锡万科“运河传奇”项目负责人徐操对于《通知》出台深表欢迎:“我作为房地产项目负责人对这个制度表示欢迎和赞同,《通知》有利于对广大业主关心的问题进行预控,也规范了房屋建设的质量和材料标准,避免后期交付时出现一些问题。近期我们将在梁溪区住建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做好住宅工程的质量管控和提升工作,同时我们计划在下个月要做一次精工品质观摩会,与各同行一起交流成品住房领域面临的机会、困难和痛点。(记者:孙暐)

  


  


  


  


  


  


责任编辑: zhenzh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