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拼团购房63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超200家房企破产 系楼市精细化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 2019-07-29 12:37:01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72次浏览


优胜劣汰真正推动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品质主导的价值成长时代。

中国头部房企的营收规模堪称世界之最,近日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显示,5家上榜房地产企业(恒大、碧桂园、绿地、保利、万科)均来自中国。此外,根据2018年全国工商局统计,中国已登记注册的房地产开发商数量达到9.7万个。但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2019年全国274家房地产企业发布破产公告,其中仅7月24日一天就有3家。

超200家房企离场,据统计大多为中小型企业。这首先缘于政策环境的重大改变,自中央确立“房住不炒”的方针后,房地产调控相比过往几轮持续时间更长、调控力度更大,购房资格、购房贷款利率等各个环节都提高了准入门槛。这对于之前部分投资为主的需求形成了挤压效应,需求端的管控让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出现变化,大量购房者也进入观望期。对于房企而言,这意味着销售周期拉长,资金链考验压力加大,资金抗压能力弱的中小型房企无疑面临严峻考验。

同时,由于前几年受房价飞升影响,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有过热倾向,部分地区高价拿地导致土地竞拍价格屡创新纪录,同时采取高周转模式,获得收益最大化。然而,随着房地产政策及购房需求趋冷,开发商这一发展惯性遇到挑战,土地及楼盘库存量增大。销售遇阻,更容易导致中小型房企回款难,进一步加剧资金荒。

此外,开发商高价拿地所带来的债务压力,也成为部分房企退场的重要原因。而此前中小房企在传统融资信贷渠道受限的情况下,更多通过信托、债券等渠道融资。近期银保监会对于银行、信托等机构针对房地产行业的相关业务进行了规范,受此影响最大的是中小房企。

超过200家房企离场是政策、市场、行业三重变革所导致的结果。目前,从总体基数而言,200余家房企占比仍是少数,但随着调控的深入,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房企尤其是中小型房企面临被行业淘汰的命运。

这其实也是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开启,有利于市场长远发展。在过往30多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享受到人口迁移、城市化以及经济高速发展三股时代红利,从而获得了飞速的增长。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企业和从业者良莠不齐,粗放式经营所带来的房屋开发质量不高以及楼盘烂尾等一系列问题。

本就不具备综合开发运营能力的房企市场出清,更符合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向精细化、规模化运营的趋势,也能让房地产行业通过洗牌实现优胜劣汰,不再重复以往相对杂乱、无序的状况,真正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到品质主导的价值成长时代。


责任编辑: bianji88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