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拼团购房112群(1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要来了,能抑制房价吗?

发布时间: 2018-03-16 13:07:40

来源: 楼盘网综合

分类: 行业动态

300次浏览


毫无悬念,房产税真的来了!

今年两会期间,房地产税相关话题再度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从3月4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到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到3月7日的财政部记者会,短短4天,官方已在三个重要场合对房地产税做出解读,部分细节和时间表也已进一步清晰。

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是,‘征收房产税对“我”有坏处吗?’、‘房产税何时开征?’、‘房产税真的能抑制房价上涨吗?’

“从理论上来讲,房地产税天然具备调节房地产价格、促进房地产的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同时,房价会受到非常多因素的影响,而房地产税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也许短期内会导致房价下降,但从长远来看并不起到决定性作用。”莫天全从经济层面对房地产税做了客观分析。

“毫无疑问,房地产税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启动阶段。”莫天全同时指出,“我们必须认识到,过去很多年房价不断增长的根本原因是需求过量和供给不足。国人对于房产的需求太大,而且人们手上存有大量现金,这些原因都造成了有实力的人不断购买房产,从而推动房价的增长。”

把房产税说成是调控房价的工具,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房产税的性质是什么?是财产税,或者叫资产税。房产税对房价有没有影响作用呢?肯定有。从短期看,一方面由于房产税的开征,一些手握多套房子的人因为持有成本的上升,可能会把闲置的房子推向市场。另一方面,房产税也使一些原准备买大房子的人顾及未来长期纳税的负担而改为选择较小的房子,由此而来,市场需求会相对缩小。但即使如此,我们也仍要明确无误地强调,房产税不是用来调控房价的税种。

不能准确抑制房价,那征收房产税有何作用?

房产税的职能,或者说作用,主要是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存量资源的利用效率。房产税的第一个职能,就是通过对持有环节征税的方式,把那些闲置的存量资源动员到市场中,以此促进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二是调整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过去这些年,人们对地方政府依赖‘卖地’收入的‘土地财政’现象多有抨击,认为地方政府是不断推高地价,从而导致房价猛涨的‘推手’。从长远看,房产税与房价实际上是一种正相关的关系。

三是推进资源节约。从本质上说,房产税的目标其实还不是想方设法让政府多收钱。税率设置一定是通过优惠税率去鼓励人们居住节约资源、与环境友好、更多分享社区共享资源的住房。

其实,我国房产税试点的理论基础中还有很多薄弱环节。我们也得承认,很多制度进步是无法事先设计出十全十美的方案的,只能先做起来,有问题再在实践中完善。目前之所以是试点,就是因为还有很多不确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解决。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