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拼团购房167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8人申请入群

无锡首个装配式住宅项目“露面”

发布时间: 2018-01-26 11:09:12

来源: 无锡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383次浏览


24日,惠山新城融创玉兰公馆A2地块施工现场,在塔司沉着冷静地指挥下,一块3吨重的预制阳台构件精准地落在已搭好的7楼铝桁架上,建筑工人只要把预留在内的钢筋,锚固到楼房上再进行混凝土浇筑,就能完成施工。不仅是阳台,该项目还采用了多类预制构件,是我市首个符合建设标准的装配式建筑项目。

装配式建筑究竟是啥样?记者对已建造至7楼、展露“初颜”的建筑进行了探访。

墙板、楼梯、阳台等六种构件全部工厂制

国家对装配式建筑的预制装配率等指标有明确的规定,只有符合条件的才是装配式建筑。玉兰公馆项目中的7、8号楼就是装配式建筑,这两幢30层高的住宅楼除了阳台外,外护墙、内剪力墙、叠合板、空调板、楼梯等都采用了预制构件,预制装配率为50.5%。“作为无锡首个装配式建筑,它所采用的预制构架种类有六种,已经非常全面了,预制率与先进城市的差别更多体现在使用构件的数量上。因此,这一先行先试的项目可为全市推广装配式建筑提供经验。”项目工程师周国华说。

装配式建筑究竟好在哪里?“节水节电,省材料。”施工单位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公司的一位项目负责人拿楼板举例说,仅从节水层面看,预制楼板就有优势多了。该项目采用的预制构件全部来自江阴一家建筑企业,楼板出厂前事先通过蒸压技术完成了养护,运到工地直接安装成型,不必再浇水养护,极大节省了水资源,也减少了现浇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

每块楼板都有“身份证”,摆放、拼装要求严

搭积木式地造房子如何保证质量?记者在现场发现,每一块楼板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带有编号、生产日期、质检信息等,还有一个箭头指示标志。“我们叫它‘指北针’,作用是保证每一块楼板的安装方向都是对的。”周国华表示,装配式建筑的质量把控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原材料的控制,二是对安装工艺的把控。如在原材料控制上,施工单位都会对构件进行驻厂验收,做好“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构件出厂运输到工地后还要查看是否在运输过程中受损、开裂等;就连构件的摆放也有明确规定。对安装工艺环节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业界普遍认为,房屋渗水、开裂等建筑通病往往是由‘人工操作’不到位引发的。由于构件都是在工厂里用机器浇筑好的,能将精度从厘米级升到毫米级,所以只要严格施工,建筑质量不会低于传统建筑。”

我市将在新建建筑中推广应用“三板”

为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落地,去年我市已先后出台文件规范了装配式建筑相关指标,落实了有关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住宅项目给予一定的面积奖励和提前预售的优惠,并已在约30个地块的出让条件中明确了装配式建筑比例要求。

“今年的推动力度将更大。”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有关文件要求,今年7月1日起,我市将在新建建筑中推广应用“三板”,即预制内外墙板、楼梯板、楼板。单体建筑中强制应用的“三板”总比例不得低于60%。应用范围包括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医院、宾馆、办公建筑,以及5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学校建筑;新建商品住宅、公寓、保障性住房;单体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厂房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