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拼团购房86群(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江苏省开展第二批“强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17-12-21 11:07:53

来源: 中江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73次浏览


11月中旬,我省确定30个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经济发达镇。当改革由试点阶段转至深入推进,“强镇”该如何作为?20日,全省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交流首批20个试点镇的经验,并对新一轮经济发达镇改革提要求、划重点。

20个试点镇经济更强了

我省2010年启动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4个国家级、16个省级试点镇,探索出以“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政府治理架构。今年7月,根据中央要求,我省出台《关于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以促进此项改革由试点转至深推。

20个试点“强镇”,改革成效显著:传统的“七所八站”管理模式被打破,行政机构总数减少2/3以上、财政供养人员精简2.3%。得益于简约便民的“前台+后台”新机制——前台直接面向群众、后台支撑前台,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乡镇政府“权责不一致”“车大马小”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江阴市徐霞客镇,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管服务、一张网格管治理。“徐霞客范式”不仅群众称赞,还得到中央编办、省委、省政府肯定。如皋市长江镇党委书记顾留忠介绍,今年全镇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月均办件量超万件,行政执法月均办案量超过300件,群众满意率达99.2%。徐州市铜山区柳新镇,实行扁平高效的运行机制,企业建设项目的承诺时限减少33%,吸引一批50亿元以上项目落户,赢得镇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试点5年来,柳新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1%;预计今年实现财政总收入8.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7倍、2.2倍。其他试点镇,同样激发出强劲发展动能。2012年以来,20个试点镇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人均农民纯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15.3%、20.4%、17.4%、12.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复制经验促“盆景”变“风景”

20个试点镇,涌现出一批“优秀生”,并发挥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昨天的大会上,江阴市徐霞客镇的“网格+网络”治理,昆山市张浦镇的“前台+后台”行政流程再造,如皋市长江镇的数字执法指挥平台,徐州市铜山区柳新镇的大数据监测管理系统,得到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莉新点赞。

江阴市市长蔡叶明介绍,过去网格类别过多,导致职能不清、责任不明,徐霞客镇将21类网格整合成1个综合网格,收纳38个部门的961项事务和社保、计生等7个专网,并实现部门端口互联、信息数据共享。对于徐霞客镇的改革,江阴市给予扶持政策,如镇内主要道路按市域骨干道路建设模式实施;在全市建设用地指标内安排一定指标,满足徐霞客镇城镇布局和发展需求。

昆山市张浦镇建立智慧型互联互通平台,审批、执法联动互动,前台、后台信息联动、相互监督。以建设项目为例,行政审批局将新建项目审批完成后,直接在智慧张浦共享平台上将相关信息推送至所有后台部门,后台相关部门及时跟进,进行日常监管。

今年5月起,江阴市在全市复制推广徐霞客镇试点经验,普遍组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局、管理服务指挥中心,下阶段将加快政务服务终端向村级延伸。

省编办副主任钱亚东表示,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徐霞客镇改革经验,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改革举措,推动所有经济发达镇尽快形成简约高效、阳光便民的基层治理结构,让“盆景”变“风景”。

完不成改革任务吃黄牌

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把经济发达镇建成现代新型城镇。站在新起点的30个经济发达镇,如何汲取试点镇经验的基础,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主要有:赋权明责,健全基层政府功能;整合资源,构建精简高效的组织架构;优化流程,完善“简审批、严监管、优服务”的运行机制;加强创新,提升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

经济发达镇具备良好的创新条件,我省鼓励它们改革创新、大胆探索,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钱亚东提出,鼓励各地在精准有效赋权、编制人事管理、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继续加大创新力度;鼓励各地按照“1+3”重点功能区战略要求,结合自然禀赋和产业现状,探索适宜的改革路径;鼓励各地以经济发达镇改革为支点,倒逼上级机关职能转变、体制变革、优化治理。

记者发现,我省此前出台的相关意见中,就有鼓励创新的条文。如在用编用人制度方面,赋予经济发达镇灵活用人自主权。工作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经济发达镇党政正职,可在职数规定范围内提拔为上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并继续兼任现有职务。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鼓励经济发达镇与县级机关之间加强干部交流。又如,省、市、县(市、区)可统筹相关专项资金对经济发达镇给予支持,鼓励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和各类社会资本为经济发达镇城镇建设发展提供服务。

省编办将制定经济发达镇动态管理办法,明确评估方法,对顺利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的经济发达镇,给予相应待遇;对未能及时完成改革任务的经济发达镇,黄牌警告并责令整改,直至取消改革资格。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