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拼团购房77群(2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无锡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将在今年出台

发布时间: 2017-11-17 11:28:26

来源: 365淘房

分类: 政策法规

712次浏览


11月14日,市政府召开第15次常务会议其中有两项议题和市民生活直接相关审议《无锡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试行)听取关于制定《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及低收入家庭人均金融资产限额标准》的情况汇报。

这两个即将出台的文件对市民生活有什么影响呢?

搭建“房屋交易支付宝”

加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

近年来,无锡存量房交易十分活跃。近三年年均成交3.6万套左右,交易金额达240亿元。其中,通过房地产中介机构居间成交的约占总成交量的95%,贷款金额达200亿元左右。

但目前市场上不少中介机构存在挪用、侵占交易资金的行为,资金安全缺乏保障。房地产中介非法挪用交易资金、卷款潜逃案件并不罕见。

住建部去年出台专门文件,明确要求:“市、县房地产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通过监管账户以外的账户代收代付交易资金,不得侵占,挪用交易资金”。

明年起,无锡人买卖二手房不用担心资金安全啦 !无锡将在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上出新政:

监管主体和模式由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作为交易资金监管实施机构,对市区国有土地上存量房交易资金开展监管服务。

监管模式:

一是全面监管:即对存量房交易中结算的房价款,如首付款、购房贷款(含住房公积金贷款)、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款、转为购房款的定金等进行全面监管;

二是自愿监管:即赋予交易当事人较为充分的选择权利,交易双方自愿放弃资金监管,可以免除监管。

操作流程

监管机构设立监管专用账户,交易双方与监管机构签订资金监管协议;

房屋买方将约定监管的交易资金存入监管专用账户;

房屋交易完成后,监管机构再将交易资金转入卖方指定账户。

主要特点

一是安全性,监管账户实行封闭管理,有效避免房地产中介机构挪用、侵占交易资金的风险;

二是公益性,资金监管服务不收取交易双方任何费用;

三是高效性,通过与存量房网签系统、银行支付平台、不动登记簿的关联,整个监管流程以信息交互为核心,在线操作、便捷高效。

制定低保等家庭金融资产限额标准 杜绝“开奥迪领低保”

今年,市民政局等多部门对低保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对市区13755个低保户及医疗救助对象进行了收入和财产核查,发现76名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坚决进行了清退。在这76人中,居然有人开着奥迪,还有人拥有两三套住房。

今年6月,我市出台《无锡市申请救助家庭金融资产信息核对实施细则(试行)》,目前正在开发金融核对系统,即将实现对保障对象银行存款、证券股票进行核对。

制定《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及低收入家庭人均金融资产限额标准》,明确申请救助家庭金融资产的“门槛”,可以有效防止“开奥迪领低保”,也可以保证困难家庭在遇到意外事故、突发重病时能够及时采取自救措施。

目前,苏州市、常州市将保障家庭金融限额确定为3.5 万元,并按家庭人数及对象类别按比例提高限额标准。

合理确定核对内容

核对范围确定为: 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存款、理财产品、股票、基金及其它资产。(理财产品、债券等金融资产能够得出净值的,按净值计算; 无法计算净值的按购买的初始价或者估价计算。)

分类制定限额标准

根据省民政厅要求,苏、锡、常低保家庭金融资产限额标准要相一致,我市低保家庭的金融资产限额标准拟定为不超过3.5 万元,对低收入家庭拟定为低保家庭的1.5 倍,并根据家庭人数按人均总额实行上下浮动。

同时,对家庭中的未成年人、院校学生、

老年人、残疾人、重病人员按一定比例分别予以上浮限额标准。家庭中具有两种或以上情形的,不重复上浮限额标准,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确定,切实提升保障家庭的自救能力。

加强超额支出审核

低保家庭及低收入家庭非家庭必需支出一年内单次金融资产支出超过低保标准相应标准的,应当书面向审批机关说明金融资产支出主要用途,并提供相关支出凭证。

如查实用于高档消费支出的,立即取消低保或低收入家庭保障待遇,从而控制保障家庭金融资产的不当使用。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