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拼团购房93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0人申请入群

金科重庆市场份额超4% 融创要“借金”自强?

发布时间: 2017-06-05 11:38: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85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搜狐焦点网”,由楼盘网于2017-06-05 11:38:10整理提供】

和讯房产消息,五次举牌金科后,融创中国(01918.HK)通过旗下实际控制公司已经持有金科25%的股权,而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其前妻陶虹遐(一致行动关系)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金科26.24%的股权,二者相差不到2%,一旦融创中国再次举牌,很可能超过黄红云和陶虹遐,成为金科第一大股东。
  为了防范融创中国,金科地产选择在今天停牌,理由是正在筹划现金购买房地产重大资产,而该资产收购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仍在积极协商沟通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停牌最长期限为10个交易日。
  当然,这里还要加入一个左右战局的角色:安尊贸易,4月10日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尊贸易)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安尊贸易拟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不超过后者总股本的3.7433%。
  也就是说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可能达到29.9833%,要超过这一比例,势必会触碰30%的要约收购红线,而一旦触发了要约收购,融创中国就要在爬行收购(即每年增持不超过2%,直至达到50%以上)或者收购不低于5%的股份(按照强制要约收购价)中进行选择,这就很考验收购方的资金实力,更重要的是有没有必要进行这样的战略选择。
  这不仅是双方股东的疑问,同样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
  5月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举牌方——也就是融创中国实际控制的天津聚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三家公司——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1、补充说明本次增持是否为了谋取上市公司控制权;
  2、明确说明未来12个月是否存在增持或减持的可能性,或者处置已拥有权益的股份,不得出现“暂无”、“不排除”等模糊表示;
  3、明确说明未来是否存在对上市公司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的调整计划;
  4、补充披露自有资金、股东借款及其他合法筹集的资金各自金额及占比等相关内容。
  据了解,融创中国通过实际控制的三家公司在2016年9月21日至2017年4月28日间共斥资约63.15亿元收购金科股份25%的股权,其中40亿元用于2016年9月参与金科股份的增发,获得其16.96%的股份。
  目前,金科股份的高管层共18人,其中董事会9人,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商羽和融创中国副总裁张强已经进驻金科董事会,而本届董事会将于5月12日到期,届时将进行换届选举。
  更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是,金科股份在去年10月召开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新的《公司章程》,限制董事会成员有不少于20%的职工代表担任董事,这被解读为黄红云旨在掌握董事会控制权,狙击融创中国控制金科股份的措施。
  而融创中国之所以对金科股份如此衷情,一方面是去年参与了金科股份的增发,有了进入金科股份的契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金科股份的区域性资源。
  据了解,金科股份2016年营业收入322.35亿元,净利润17.90亿元,同比增长45.13%,各业务板块全年实现销售金额约341亿元,销售同比增长约43%,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319亿元,同比增长约44%,实现签约销售面积约499万平米,同比增长约50%。
  而金科股份在重庆市场的签约销售高达147亿元,在当地市场与龙湖、东原、华宇、协信并称为渝派房企的“五朵金花”,截至2016年期末,金科在全国的土地储备可建面积约1846万平米。
  与金科相比,融创中国目前总土地储备约为7291万平米,约为金科的四倍,而二者在重庆、成都都有项目。
  从融创中国来看,截至2016年期末,融创在成都、重庆约有35个项目分布,其中重庆有12个项目在建,9个项目待建,成都有6个项目在建,8个待建,成都、重庆作为融创全国八大区域中西南区域的重点布局城市,肯定是要继续深耕。
  而深耕的办法,除了竞拍土地,就是收购,金科股份在重庆市场的占有率高达4.43%,而在成都也有0.48%的市场份额,二者相加约为5%,如果融创控股或者持有金科较大比例股权,再加上已经在重庆、成都获得项目,其市场地位势必更为巩固,况且通过并购开拓或者巩固区域市场地位,已经是融创中国的习惯手法,比如联姻天朗入驻西安,又比如散购海南项目组建海南区域公司。
  当初,黄红云引入孙宏斌参与股份增发,原本是一次友好合作,现在看来却超出了“友好合作”的范畴。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