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拼团购房65群(2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5人申请入群

梁溪河未来会怎样?今后5年很关键

发布时间: 2016-06-14 16:30:28

来源: 江南晚报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958次浏览


据悉,梁溪河沟通了城区水系、京杭大运河、蠡湖和太湖,是无锡最古老的自然河流。梁溪河总共有21条支浜,流经梁溪区和滨湖区,其中梁溪区内河段长度约为2230米,现有河道宽度为30米-50米,是一条南北走向的主干河道,其最北段与环城河交汇,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后向南至骂蠡港河口。作为锡城一条最大的内河,很长一段时间内,河道两岸分隔封闭,污水倾泻、河水浑浊、脏乱破旧,没有居民。2004年初夏,无锡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梁溪河综合整治工程,时间长达5年,先后投入资金7亿多元,整治5公里河道,累计完成绿化景观面积25公顷,重建驳岸10公里,清淤1万立方米,还建造了跨越梁溪河两岸8座大型桥梁,44座小型景观桥梁,达到平均105米就有一座桥。这些桥梁如此高密度地汇集在一起,在省内乃至全国都少见。

“穿过金色江南二期的刘巷浜,通过大面积增氧、隔离黑臭的技术,成了景观河道”,滨湖区水利局水利建设科负责人季伟忠对着21条支浜图娓娓道来,“还有华巷浜,2007年通过种植人工水草、浮萍、投放生物菌种、加泵增氧的净化方法,清洁了水质”。经过一番努力,梁溪河两岸廊桥水榭、亭台楼阁,岸绿水也清,多年来,水质评级一直都是III类水,梁溪河还获得了“全民健身景观带”的新名片。2009年,景宜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对市区主要出入湖河道进行实时监测。可以说,一时间梁溪河“风光无限好”。

“溶解氧、氨氮、COD等的指标是水质评级的标准,按照这些标准来测评,梁溪河的水质一直是达标的”,季伟忠有些无奈,“但是,今年江苏省住建厅新增了一项测评内容,综合下来,梁溪河的水质降为了IV类水”。


此外,据了解,滨湖区列出了重点整治的11条黑臭河道。而这其中,有9条河道都是梁溪河的支浜。钱家桥浜、庙东浜、河埒浜、刘巷浜、杨木桥浜、西新河这6条支浜都是直接流入梁溪河,另有3条支浜间接流入梁溪河。“混排、渗流、截污泵站溢流、截污闸外溢、污水管渗流严重”,季伟忠说,“这些都是黑臭河道的通病,水体呈现浑浊的绿色,气味难闻”。

同时,梁溪河也被纳入了梁溪区河道整治计划,在整治前,梁溪区相关部门对区域内的梁溪河进行了调查。“主要的症结在于河道淤积现象严重、控源截污不彻底、水生态失衡三大问题。”梁溪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梁溪河已多年未进行清淤,河泥淤积现象很严重。河道淤塞严重就进一步缩小了河道的过水断面,直接影响了河道的引排能力和区域水质。河道淤塞不仅仅使得河道过水能力变差,影响到当地的引水、排水和蓄水,还会对水利设施的正常运行和日常管理带来困难,也对安全度汛带来隐患。此外,梁溪区是老城区,地下管线复杂,一些老居民区仍未做到雨污分流,控源截污不彻底,使得梁溪河受到了污水“感染”,而且梁溪河驳岸大多都是硬质驳岸,河道沿线也多进行硬化处理,不利于河道生态功能的发挥,使得河流部门生态功能丧失,水体自净能力较差,水生态失衡。

【未来】

1. 河水治理在岸上“河道治理到哪,排水达标区做到哪”

“根据前期调查,首先要做的就是控源截污和河道清淤”,梁溪河的未来如何整治,梁溪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给了答案:河水治理根子在岸上。

据悉,等到主汛期结束后,梁溪河就要开始进行河道清淤。在控源截污方面,梁溪区从今年开始,将用3年通过排查摸底,新建排水达标区93块。此外,结合河道整治计划,在河道整治的过程中,“河道整治到哪,排水达标区就做到哪”。也就是说,在梁溪河的整治中,首先会对河道流经区域的雨污分流情况进行排查,让不达标的排水区摆脱雨污水齐齐涌向河道的状况,彻底控源截污。


河道清淤和控源截污完成后再对水质进行生态治理。“梁溪河河道水面较宽,我们目前正在商讨更为合适的治理方法。”梁溪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梁溪河的治理不能采用其他一些小河道的生态治理方案,接下来相关部门会联同专业河道治理队伍制定详细地治理方案,对症下药。

据了解,京杭大运河以南梁溪河河段局部河段正在进行地块开发,沿岸缺乏绿化带,对河道两侧的污染物的滞留效果较差,河岸面貌脏乱。在今年的河道治理中,除了水质的改善,河道的驳岸也会进行整修以及绿化修复。为了保证河道治理的长效性,在今年的河道治理结束后仍会由专业的管理养护单位进行为期3至5年的后续管理维护。

2. 梁溪河支浜治理“迫在眉睫”

力争用5年解决黑臭问题

从滨湖区水利局水利建设科了解到,梁溪河的21条支浜中黑臭河道已达9条。对此,季伟忠表示,滨湖区目前正在编制黑臭水体的整治方案,专门针对滨湖辖区内的11条黑臭河道,也包括了这9条支浜,计划用5年整治黑臭。“今年专门整治庙东浜。这条河道是从新体育场起流入梁溪河的,因为混排以及污水管渗流严重的原因,每年有多次突发性排污,水质时差时好。”除了今年的1条外,滨湖区计划2017年整治2条,2018年完成3条整治,2019年再治理3条,到2020年实现对全部11条的治理。

“我认为梁溪河的整治‘急’不来。”一位有着20多年的业内人士提出,梁溪河在无锡的“地位高”,又经过主城区,市民常常将眼光聚焦于岸边绿化景色,而作为专业治理部门,不能将河道治理的效果仅限于岸边绿化或是一时的水质治理。河道恢复自净能力,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治理方案制订时一定要进行多方论证,关注治理的长效性。

责任编辑: li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