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拼团购房83群(1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8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短期内难以开征 实施障碍尤存

发布时间: 2015-02-02 09:22:5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289次浏览


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首次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业内人士认为:这从政策层面表达出房地产税将绝不仅仅局限于试点,要在适当时间推广。

记者了解到,大家熟悉的“房产税”和“房地产税”不是一回事。房地产税是指房地产业务所涉及的诸多相关税种的总称,而房产税则是针对房屋保有环节的一个税种。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开征房地产税未必能把房价给降下来。

焦点一:房价影响“起不到拐点效应”

“我认为开征房地产税未必能把房价给降下来。”昨日,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接受采访时直言,房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供求关系,而在供需紧张的情况下征收房地产税,无疑会使开发商将房地产税转嫁到房价之上。

在她看来,首次提出房地产税立法,其实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完善地方税种体系,“现在营改增,地方税收逐渐减少。为了保障地方税收,所以需要通过房地产税等地方税种来做支撑。”刘蓉说。

但是,国家一级房地产策划师郑荣华认为,房地产税的推行对房地产市场必然会产生影响,但这影响仅局限于结构性的影响。“对整个市场并不能起到大家认为的拐点效应。”他说,房地产税的推行从税收制度上一定会执行累进税制度,分产品、数量、价值与实际功能需求进行不同的征税。因此,对高端住宅与投资性需求是严厉的打击,“对主刚性需求来说影响不大,还能刺激刚性需求市场,因为国家很有可能采纳我之前提出的‘取长补短’提议,对首套房家庭购房给予政策性扶持”。

焦点二:开征时间“短期内难以开征”

“我国土地在建设和销售过程中,已经交了很多税,再征税有重复征税的嫌疑。”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如果希望通过房地产相关税收去调控整个市场,需要制定一个疏堵结合的税制方案,而不仅是一个针对保有环节开征的房地产税种。她认为,考虑到当前我国住房市场现状之外,房地产税短期内难以开征,还由于存在法律和现实操作上的障碍。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建立房地产法律制度体系,在立法基础上,再开展房地产税制综合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也认为,普遍开征的可能性不太大。

责任编辑: tanyu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