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拼团购房238群(1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7人申请入群

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 出发点和落脚点非房地产

发布时间: 2013-06-04 10:42:25

来源: www.loupan.com

分类: 楼讯专题

1530次浏览


一位永城市民在人民广场喷泉旁散步,永城城镇化的目标是让进城农民有生活保障。

“城镇化进程中存在许多伪城镇化,空间的城市化并没有相应产生人口的城市化。”5月2日,在成都举行的一场论坛上,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准备的演讲涉及了目前几乎红透中国的词语——新型城镇化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此前表示,城镇化第一是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逐步解决现有2亿多和每年新增1000多万农民工的半市民化问题。

根据新一届中央政府要求,由发改委牵头、多部委着手编制《城镇化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在吸聚眼球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各类官方或民间组织的新型城镇化论坛纷纷上演,专家们各抒己见,为即将出炉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指路。

专家们不谋而合地指向新城镇化首要的命题是:“新城镇化,新在哪里?”

以提高农民

生活质量为主题

在河南永城这个县级市,当地政府从2009年就开始探讨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四年时间一晃而过,永城官方向齐鲁晚报记者回答何谓新型城镇化时,说得很直接:“就是不能像过去把农民赶上楼就不管了,得让农民有生活保障。”

2011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卢展工提出:“走一条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军发看来,河南的新型城镇化和过去相比,新在把城镇化的发展与解决三农问题、解决统筹城乡发展问题联系起来。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则将“新老”比较具象化,他说,传统城镇化将城镇化简单地等同于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丢掉了农村人口城市化的本意,“兴城不兴业,城市规模平面扩张,功能却未能得到有效提升。”

早在2004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曾到大连市甘井子区对城市化进行了实地调研。他得出的结论是:“农转居问题是城市化过程诸多问题中矛盾最突出、最难处理的问题之一。”

郑风田认为,城市管理体制如果没有完全到位,原来的农村集体仍要承担社区管理和公共福利事业方面的支出,这既与现行的城市管理体制不相符,也没有从本质上体现村民变市民。

“由于现行的社保和医保政策主要是针对城市居民,对农民的保障仅限于‘新农合’。如何解决好村民转变为社区居民后社保和医保的资金来源是一大问题。”郑风田说。

郑风田九年前调研的问题,在最早提出新型城镇化的河南逐渐凸显。

河南省社科院课题组所做的《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践与探索:2011——2012河南新型城镇化发展形势分析》中提到,河南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进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根本在于实现农民市民化,要解决好其就业、安居、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关键问题。

河南省社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员告诉齐鲁晚报记者,目前从河南省的情况来看,农民工融入城市总体状况仍不容乐观,至今尚未能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甚至在工作上也同工不同酬,在城市处于边缘地位,通常作为廉价劳动力在城市就业,而不是享有平等权利的公民,由此形成了“不完全城市化”或者“半城市化”状况。

“新型城镇化,是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主题的。”郑风田说,首先要弥补历史的欠账,对居住、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低收入群体补贴和失业救济等公共服务,政府均需追加投入,在制度上也要让农民真正转变身份。

 

责任编辑: wux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